金融管理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动态
【主题教育·以学促干】以“订单班”为契机 促学生高质量就业——金融管理学院党总支积极践行“就业立校”理念
时间:2023-05-19    浏览数:10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必须抓紧抓实抓好。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素有“金融黄埔 行长摇篮”的美誉,是新时代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单位,一直以来将实现学生的高质量就业作为立校之本,金融管理学院作为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更是以培养社会亟需的新时代金融工匠为己任。

金融管理学院党总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指示精神和要求,结合学院自身办学特色和育人模式,以学促干推动学生就业工作走深走实。学院结合校内订单班人才培养特色,进一步提高学生综合素养与职业能力,打造品德优化、能力强化、专业深化与形象美化的“四化”人才。

一、强化理论武装,加强思想引导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这一时期心智逐渐健全,思维进入最活跃状态,最需要引导和栽培。网格化辅导员作为距离他们最近的思想政治教育老师理应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一使命。

为此金融管理学院开展订单人才培养网格化宣传主题班会,由网格辅导员开展小班化交流与宣传,围绕订单培养工作、面试材料准备以及就业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开展系列主题班会,帮助全体24届学生剖析当前就业形势,端正自身就业观念与态度,深入了解学校特色的订单人才培养机制,同时帮助学生们进一步明确简历制作方法,推动学生把握优质就业机会,以充足的前期准备增加学生就业信心,为未来的就业奠定夯实的理论基础。

二、提高能力本领,加强实践指导

 “坚持知行合一,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体青年的嘱托。金融管理学院在学生日常培养过程中坚持引导学生向实践学习,为进一步推动学子优质就业,依托学院“党建引领 金鹰引航”特色育人品牌,细化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讲座、个人简历大赛、最美证件照拍摄活动、模拟面试等活动,通过这一系列活动,24届学子进一步明确自身能力提升赛道,提高简历制作能力,优化职业能力形象并通过模拟面试进行实战演练。

楼嘉怡同学表示通过一系列就业实践活动,丰富了语言表达能力,了解了专业的职场规则,有效克服了自身胆怯,收获了丰富且实用的面试经验,为之后更好的走上职场奠定了比较扎实的基础。

三、注重资源整合,加强全员帮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在简历比赛中,24届全体学生依据自身情况,提交个人简历,专业教师依据专业要求与实践经验,筛选出优质简历,并邀请简历大赛获奖选手围绕简历制作过程中的不同选题进行分享,进一步丰富朋辈互助育人品牌理念。依据学工办辅导员网格化管理情况,制作值班表,以轮班的形式为有需求的学生提供简历修改服务,不断加深学生了解,为学生就业提出合理建议。同时,学生根据老师的反馈建议,不断完善面试准备材料,真正实现良性互动。

在模拟面试中,由学院经验丰富的专业教师与班主任组成模拟面试团队,积极动员每一位学生以认真的态度准备此次面试,辅之以学院团学干部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为即将走上面试场的学生积累了宝贵的实战经验。模拟面试以结构化面试与非结构化面试为主,围绕金融理念、银行业情况以及订单人才培养重点等方面开展提问,面试官依据学生面试材料、意向单位与意向岗位进行提问,追求并实现仿真互动。在面试结束后,为学生提出针对性意见,合理调整学生材料,力求得到一份满意的简历。

在职业素质提升讲座中,金融管理学院党总支坚持以“党建引领 朋辈互助”为理念,保持朋辈互助育人的规范性、长效性、时代性,结合学生实际需要,开设朋辈讲堂,培育好调动好校友资源,让学院优质校友成为在校学子在茫茫学海中的引路人。学院邀请了三位优秀校友为学生开展讲座。校友从学校订单人才培养优势、面试技巧指导展开,并将自身宝贵经验传授给学弟学妹,希望学弟学妹们珍惜在校时光,用好学校优质平台,不断磨练自身技能实现职场蜕变,以新时代工匠精神勉励自身前进。

金融管理学院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持知行合一,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帮助学生提高综合素养,加强就业引导,引导学生转变观念,帮助学生了解岗位需求,并提供求职经验分享、简历优化等指导和服务,帮助学生实现优质工作。金融管理学院以实际行动奋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的殷切期待转化为职业教育战线“大有作为”的生动实践,在学校高水平建设职业大学的新征程中守正创新,实现新跨越,勇攀新高峰。

沈嘉辉 方可/文

校址:浙江杭州下沙高教园东区学源街118号    ©2013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金融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110363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