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管理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动态
【党建动态】我身边的“黄大年”|十年如一日,默默坚守在高职教育的第一线
时间:2021-12-21    浏览数:111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有效推动学校教师团队建设。金融管理学院农村金融党支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实际岗位工作紧密结合,以身边人身边事来感召更多人提振工作精气神,推出系列专栏文章《我身边的“黄大年”》(人物篇),谨以此向黄大年及其团队致敬。今天推出第一篇《十年如一日,默默坚守在高职教育的第一线》。

俞滨,男,1985年生,汉族,浙江杭州人,中共党员,副教授。2011年毕业于四川农业大学(该校兽医学教师团队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同年就职于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现任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金融管理学院党总支宣传委员、农村金融党支部书记、农村金融专业副主任、农村金融教研室副主任。

来到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就职后工作至今,十年如一日,默默耕耘,始终以黄大年为榜样,坚守在高等职业教育的科技服务第一线,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工作业绩,为经济社会培养了大量科技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为高等职业教育科技服务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获全国高职高专党委书记论坛征文比赛二等奖、全国高职院校教学改革优秀案例三等奖、浙江省高校微课堂作品征集活动二等奖、浙江省高等职业教育研究会学术年会征文活动二等奖杰出青年、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五星级教师、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澳大利亚阳光海岸大学访问学者,浙江省高等学校国内访问工程师,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现代金融基础》项目建设核心成员,浙江省级特色专业(农村金融)负责人,《小微金融》课程负责人,金融发展协会第一导师。

一、倾力职业教育社会服务事业

该同志热心社会服务事业,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他的祖辈都是农民,父亲希望他能鲤鱼跳“农门”,然而考上研究生的他还是毅然选择了农业大学的涉农专业。从那时起,他经常到农村调研,跑遍了全国的大部分省份,四川的大部分地市和浙江的大部分县域。对在调研中了解到的问题,他及时撰写成报告,呈递给有关部门,为有关部门科学决策提供参考。截至目前,已有7份调研报告获省委省政府省人大领导批示;1份调研报告被浙江省经济信息中心采纳。基于调研中农民遇到的问题,结合职业教育的特点,争取项目立项,通过项目建设,撰写成论文并予以发表,努力探索解决问题的办法,希望能切实帮助更多农民解决实际问题。截至目前,该同志已主持主研各类项目20余项(其中主持省部级项目3,厅局级项目5项),在《浙江社会科学》《农村经济》(cssci来源期刊)《浙江农业学报》(cscd来源期刊)《武汉金融》《中国经济导报》《“学习强国”浙江学习平台》《浙江金融》《中国饲料》等刊物上累计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著作3,主持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近几年科研业绩位居全校前列。每年寒暑假和其他法定节假日,他都会去行业企业实践锻炼或者培训学习,近五年累计培训学习597学时,实践天数185天。

二、倾身职业教育教学事业

该同志自2012年以来,先后讲授《现代金融基础》《小微金融》《农村金融基础》《货币金融学》《小微企业融资》《现代金融概论》《“三农”经济》等7门专业基础与核心课程,每年授课约400学时,累计授课超过3600学时。作为《小微金融》课程负责人,带领课程团队研制课程标准、开发课程资源库、编写课程教材。截至目前,《小微金融》累计开发课程数字资源超过27GB,包括教案、课件、图片、动画、微课、短视频、案例库、习题库等数字资源库素材,搭建职教云平台,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创新,主编出版《小微金融》教材,该教材目前已被台州学院、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广西金融职业技术学院、益阳职业技术学院等国内高校广泛使用,参编“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中国金融文化》和《小额信贷实务》(第二版)。作为《现代金融基础》课程团队核心成员,积极投身金融专业国家级教学资源库建设。作为省级特色专业(农村金融)负责人,认真做好浙江省重点校项目的建设、中期检查、验收等工作。2019年,农村金融专业成功入选为全国唯一一个金融类高水平专业群——金融管理专业群——五个组成专业之一。主持省级教改项目1,校级教改项目2项,主研省级教改项目1项。指导了9届毕业生的顶岗实习和毕业设计工作,指导学生人数共计161人,按时毕业率100%

三、倾心职业教育育人事业

该同志曾担任了2年的兼职辅导员工作,先后负责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金融管理学院2010级和2011级共计超过1700人的学生管理工作,具体包括学生的评奖评优、帮扶资助、社区生活、组织活动、谈心谈话、订单选拨、团学管理、就业辅导、档案整理等工作。2014年起,先后担任农村金融专业2个班,共计102人的班主任工作,所带班级先后4次被评为学风示范班、2次被评为先进班级3人获院十佳大学生、2人获校十佳大学生、1人入围省十佳大学生,就业率均为100%,大部分毕业学生已成为行业和企业业务骨干,部分已走上所在单位领导岗位。从2016年起,连续5年担任金融发展协会(学生社团)第一责任导师,累计为超过700人次的社团会员提供考证辅导、技能训练等专业服务,涌现了一大批考证达人和技能尖子。2019年,带领28名学生赴安徽广德卢村参加暑期社会实践,开展了义务支教、反假币宣传、点钞演示、留守儿童暑期防溺水知识讲座、为留守老人送温暖、文艺汇演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被播出在当地电视台的新闻频道、得到了团中央的表彰,更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欢迎。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宣传黄大年及其团队的先进事迹,以身边优秀同志为榜样,农村金融党支部从小事做起,从细节着手,敢于喊出“工作向我看齐,自律以我为准,监督从我开始”的响亮口号,对于提振支部工作的精气神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农村金融党支部



校址:浙江杭州下沙高教园东区学源街118号    ©2013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金融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110363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