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管理学院
学生工作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校友风采
10届校友 吴奎——理想与现实之间的摆渡人
时间:2021-05-27    浏览数:10




吴奎,男,中共党员,20106月毕业于金融管理与实务专业。浙江工商大学MBA(工商管理硕士)、MPM(项目管理硕士)。班主任:韩国红。


20102月至20163月, 泰隆银行杭州分行,培训管理岗,客户经理,淳安支行部门负责人,建德支行部门总经理,杭州分行团委书记。20163月至2018年任宁波银行杭州分行零售公司部部门经理。

2018年至今任浙江物产经编供应链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任金融工程部总经理。

<>

 201515日,吴奎结婚了,工作稳定、家庭稳定的他,突然想问问自己:“人到三十,是否还有很多特别想做却还没做到的事情?”

突然,思绪回到2007年,校园里的场景历历在目,而他心心念念的一件事,就是回到校园,再次捧起书本,回归到茁壮的香樟树下,林荫小径、青草地边。那年,他二十八岁。

于是,吴奎匆忙地参加考研辅导班,开启每周往返两地,全年无休的求学生活。自己的梦想,决定了,就必须坚持,人生是一场马拉松,自己的梦想,是在每个阶段跑赢自己。

<>

十年前,作为家里的独孙,老家亲戚们争相送吴奎来杭州游玩,“与君歌一曲,送君至湖西”,在杭的姑姑夸他运气好,说考进的是“金融黄埔”,美得一家人连提三个要求勉励我“积极参加活动、拿一次奖学金、争做共产党员”,就这样,他肩负着重大“使命”来到金院。

在学校吴奎遇到了牟君清老师,那堂课上,由她训练的技能尖子为学生做了中文输入的展示,只见她指尖灵动,快速连续地在键盘上滑动、精准的敲击,仿佛是俄罗斯的芭蕾舞演员在米哈伊洛夫斯基剧院表演《胡桃夹子》般翩翩起舞,那一刻,他被这种美妙的旋律和节奏深深的迷住了,他偷偷地告诉自己,I WANNA BE THE ONE

于是,技能成为了他的信仰,技能尖子便是他的偶像,零基础的他从熟悉键盘位置开始,由于当时条件有限,没有自己的电脑,只能借了个键盘,对着它一比划就是一天。下午课后练,晚上熄灯练,周六周日全天练,每当他想起牟老师说的,“练得足够好,就有可能进银行订单班”,就充满了斗志。也正是那段时间,他的五笔水平进步很快,也在不断的技能测试中刷新成绩,在同级中取得了领先水平。这使他第一次感受到把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是一件多么快乐的事情。也正因如此,悟到了成功是可以复制的,但是知易行难,没有人能够随便成功。

随着时间的推进,吴奎因优异的技能水平,先后被选入中文输入、传票、点钞三项技能尖子班。这帮助他更快更深入的融入到金院的校园文化之中。于是,经常会收到来自身边熟悉的和陌生人的鼓励和赞美,这使他变得简单、快乐,内心强大。吴奎重新审视他的生活、人生,他开始变了。会无意识的提高对自己的要求,试问自己,能不能做的更好。他变得踏实、务实起来。有了归零的心态,相信努力必须脚踏实地,只有坚持才有希望,而不是看到希望再去坚持。这种心态,让他脚步踏实、不仅收获了丰厚的友谊,还有一大堆的奖状、各种奖学金,成为了班级第一个获得奖学金的男生,首批预备党员。当他把这些好消息分享给家人时,他们高兴极了,那一刻,他能感受到父母表达的骄傲。

<>

20095月,吴奎毅然报考了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浙江泰隆商业银行这两家金融机构。印象深刻的是,中行省分行,上午面试,下午便公布结果,浙商发展中心电子大屏幕中,一共69人,他是总分第一名, 成为唯一-名被录取的外省学生。

毕业前,吴奎完成了专升本所有的学习考试,顺利拿到学士学位,几乎没有错过学校的各项奖学金,拿到了浙江省优秀毕业生证书。顺利的进入泰隆银行订单班学习工作

20102月,他成为-名发放小微贷款的银行信贷经理,毕业后,每年都会回到学校与学弟学妹们交流。会告诉学弟学妹,只要保持足够的专注,你总能在校友中找到合适的榜样,不要放弃努力,全体校友愿意成为大家人生道路上“垫脚石”,最强有力的后盾。

<>

许多上述的小故事,都慢慢会变成我们的回忆,今天这一切的努力,将来也都会被当做美好的回忆来畅谈共叙。

传承,是一种技艺,更是一种文化。

做别人不愿意做的,想别人想不到的

我们远大的梦想,都需要用脚步来丈量。



校址:浙江杭州下沙高教园东区学源街118号    ©2013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金融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110363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