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管理学院
学生工作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校友风采
07届校友 孔瑛——不忘初心
时间:2021-05-12    浏览数:10


孔瑛,女,中共党员,20077月毕业于金融管理与实务专业, 现为建设银行杭州靖江支行行长。

班主任:刘海。


孔瑛于2007年毕业加入建行,到现在已经十几年了。在十几年里,孔瑛从柜员做起,到信贷经理、大堂主管、对私客户经理、对公客户经理、营销主管到现在的网点负责人,除了个人客户经理没做到,其他涉及银行的一线岗位都经历了。她享受过成功的喜悦,也经历过事业的低潮,领教过客户的刁难,也挨过领导的批评,在这里,孔瑛和大家做四点分享:

不服输、不放弃

2015年,孔瑛经历了人生中最灰暗的一段时光。当时领导委派孔瑛去大江东开拓市场,并把孔瑛从客户经理提拔为营销主管。后来由于种种原因,业务没有开展下去,不到半年领导又把孔瑛调回原职,降职为客户经理。这对孔瑛打击很大。升职的时候大家欢送你祝贺你,过了半年,又灰溜溜的降职回来,内心的苦闷可想而知,甚至想离开单位一走了之。不过后来孔瑛还是硬逼自己,重新振作起来,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孔瑛抱着“哪里跌倒就哪里爬起来”的不服输的信念,孔瑛一边继续不计回报的做好本职工作,一边深刻总结过去半年自己的工作不足加以改进,又过了一年多,新的机会终于又垂青了孔瑛,孔瑛通过竞岗被聘任为网点负责人,并且当时孔瑛还处于怀孕的状态下,在怀孕期间被聘为网点负责人,这在行里还是第一回。孔瑛后来回想,如果当时放弃了,最大的可能就是会离开单位。但是孔瑛的不服输不放弃的精神让她坚持了下来,这段经历是孔瑛宝贵的人生财富,提醒孔瑛时刻不放弃,不抛弃自己,坚持到底,做事有始有终

练好业务技能的基本功

孔瑛在建行做了三年柜员,说来很有趣,孔瑛第一次在建行获奖是点钞大赛,在校期间学习点钞是规定必要动作,很多都是点钞高手。到建行后多次参加了行里的点钞大赛,并取得过全省新进行员工的单指单张第一名,多指多张第六名的好成绩。孔瑛认为她的水平拿到我们学校比较算不了什么,但是在单位这些在学校里苦练的技能、技术和拿手绝活,有一天就是你被领导赏识,被同事认可的一技之长和走向更高台阶的敲门砖。获得点钞大赛冠军,让领导和同事们看到了她扎实的业务技能。现在的银行对员工学历要求越来越高,专科院校的毕业生学历是弱势,要练好业务基本功,这是万万不可丢的优势项目。

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

职场人要有意识地锻炼自己的写作能力,演讲表达能力,沟通协调等方面能力。当你一步步提升,会需要你具备更全面的能力与更优秀的综合素质。如果你是一名柜员,可能你最需要的是业务操作能力和沟通能力,但当你再进一步成为一名客户经理时,你就需要更强大的客户营销能力,当你成长为一名网点负责人,你除以上能力,还需要更多,如一定的文字功底,较好的营销能力,政策把握解读能力,团队管理能力,懂一点心理学等等。孔瑛担任网点负责人以来,真切地感受到自己很多方面的能力不足,比如文字能力,有时候半天也憋不出几句话,强烈建议在校的学生利用一切机会多读书,读好书,读有深度的专业和哲思书籍,同时也要抓住一切机会,全方位塑造自身综合能力。

培养自己的爱好和特长

掌握一点乐器演奏技艺,掌握一项体育运动非常有利于让你在单位崭露头角。以前在校期间,孔瑛参加了校羽毛球队。现在提倡全民健身,每年无论是建行系统内,还是区级金融机构的羽毛球比赛她都参加。现在只要有羽毛球比赛,行里就会想到她,她参加的比赛还获得过区级建行杯羽毛球单打第一名,双打第一的荣誉。运动和比赛既可增进同事间交流,也逐渐让单位领导同事对她留下健康阳光的好印象,如果你是刚入职的新员工,这些才艺和技术会让大家更快认识你注意你,也便于更好融入工作大家庭。

以上就是孔瑛要跟大家分享的一点感受,相信大家今后走入社会,也会慢慢体会到。孔瑛想说,不忘初心,就是要牢记学校培养我们是希望我们能为单位、为社会大众、为促进经济建设发展全心全意服务的嘱托。方得始终,是既然选择了这一行,就要抱着敬畏之心,坚持到底,干一行像一行,做出一番事业来。





校址:浙江杭州下沙高教园东区学源街118号    ©2013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金融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110363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