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管理学院
学生工作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校友风采
06届校友 陈景畑——热爱创业的人才能最终成功
时间:2021-04-20    浏览数:10



陈景畑,男,20066月毕业于金融管理与实务专业,杭州乐途电动车有限公司创始人。班主任:方石英。

在学校读书期间,他就开始找创业路子,在学校附近练过摊、卖早餐;他做过制片人,拍过电影;他还开过策划公司,承接过康师傅、蒙牛、WCG的营销活动。

毕业后,陈景畑生发奇思妙想,创办了游戏网站游创网,该网站的思路是:将社会上一切行为转化为游戏任务,供会员参与,实现其商业价值。网站得到了盛大游戏的陈天桥和陈大年等行业大佬的看好。没多久,公司规模从最初的两个人到三四十人,最多时达到九十多人,可是后来因为种种原因,这次创业失败了。

陈景畑一次次的失败,一次次地站起来。热爱创业的他经过努力,又成功逆势,他带领杭州乐途电动车有限公司团队,自主研发、生产、销售电动自行车、公路自行车,短短3年,到目前已实现年销售额几千万元。

好心态练就无限“生命值”

总是摔倒,难免会让人失去信心,唯有不断重新站起来的人才能最终成功。陈景畑友就是这种人。

他说过自己涉足过的行业很多,“什么地方有钱赚,就做什么。不过有很长一段时间,都没赚到什么钱,赚到的是人生经验。”

和一些因为创业失败而压力山大的人不同,陈景畑校友自认为对压力有自我屏蔽的强大功能。

亏钱了不要紧,创业走错方向了不要紧,从头开始不要紧。“我家里经济条件还可以,现阶段不需要我来养家。我还没有成家,也没有女朋友。我觉得自己完全没有别人创业的那些压力。”

一天必须要做十件事

和对压力无所谓相反,陈景畑校友对“计划”这两个字看得很重。

陈景畑校友每天都要列出计划表,一般包括十项必做的事。每做完一件事,他会在计划表上打个勾。十件事情做完,这一天才会结束。

陈景畑校友说,他每天的最大坚持就是必须完成这个计划表。

有时候,朋友从外地到下沙来找他聚聚,他也不会改变计划,而是要继续完成手上的事,这让一些朋友觉得他有些不近情理。

     “可能有些人会觉得我这样多少有些偏激。朋友好不容易来一趟,应该尽尽地主之谊,好好接待一下,计划可以先放到一边去啊。但是,懂我的朋友,真正的好朋友,就会体谅我。因为他们知道,这就是我对工作的态度,做人做事的态度。”陈景畑校友说。

陈景畑校友幽默而认真地表示,将今天的事留到明天,是他最不能忍受的。

超前三年 踩对节奏

2008年,在大家对微电影还不熟悉的时候,陈景畑校友带着团队创作了自己的微电影处女作《请勿打扰》。拍完电影后,他们还煞有介事地在浙江传媒学院举办了电影首映式,着实火了一把。

当大家还普遍使用台式电脑时,陈景畑校友已经想到了虚拟和现实交互的点子,创办了游创网。“可惜想得太超前,当时实践起来,整个消费群体还没有硬件条件的支撑。”

     “商机存在超前的思想中,但不能太超前,最好是超前三年。创业项目最好和国家发展的大方向相关。”陈景畑校友这样分享自己的创业心得。

创办网站失败后,陈景畑校友将目光瞄准了锂电池电动车市场。

2010年,铅酸电动车已经成为许多工薪阶层出行的交通工具,但更轻便、更环保的锂电池电动车因为价格是铅酸电动车的一倍,和大众还有一些距离。

     “你看到了趋势,而它还没成为现实,这就是机会。”陈景畑校友说。

陈景畑校友认为,随着大家对环保、健康的重视,既可以绿色出行又能锻炼身体的锂电池电动车,肯定会有市场。

事实证明了他的想法。今年锂电池电动车销售有了爆发式增长,陈景畑校友的乐途电动车在网上每月销量突破千台。

注重品质 不打价格战

在淘宝上搜锂电池电动车,你会发现,乐途品牌并不算便宜。

要知道,网络销售定价高低,对于销量是非常关键的一个因素。不过,陈景畑校友表示,购物网站价格战打得很凶,但真正发展得好的商家还是要靠商品品质。

     “仔细翻不同锂电动车的页面,你会发现,一些低价产品往往只放一些电动车的大图,没有细节图。不是他疏忽了,而是他怕出了细节图就失去了竞争力,因为质量不过关,经不起细看。”

乐途在研发锂电池电动车上花了很多心思:锂电池和车身融合成一体,在电池外部包有铝壳,方便抽取;电动车后半部分设计了儿童座椅和相应的小脚踏板。

除了做好网络销售,陈景畑校友也开始布局江浙沪的实体店,并承接国外企业的订单。

陈景畑校友说,现在自己经营的只是个小企业,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努力。他希望有机会认识和自己一样正在拼搏的年轻人,互相扶持,共同成长。

目前乐途已经再次升级,投入的智能锁的研发;并将乐途单车共享进入的景区,项目已经建设落地,三年的计划目标是2000个景区、30亿的销售、覆盖15个省份。



校址:浙江杭州下沙高教园东区学源街118号    ©2013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金融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110363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