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管理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校企合作共同努力,课程建设与时俱进—金融管理学院银行会计实务课程组深入行业调研
时间:2019-04-03    浏览数:142

校企合作共同努力,课程建设与时俱进

 —金融管理学院银行会计实务课程组深入行业调研

为推动课程建设、加强校企业合作、使课程教学内容以及教材修订跟上行业变化、与时俱进,切实落实校企共同开发课程、共同研发教材,321日,原副校长、浙江省金融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吴胜 、金融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瑞丽教授率领银行实务课程组主要成员,先后前往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中国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进行行业调研。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清算中心郑主任、朱主任、中国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运营部董总等人参加了调研会议。

吴胜教授首先介绍了近年来课程建设所取得的主要成果,以及随着电子化、人工智能的发展,商业银行业务一线临柜各项业务特别是支付清算业务变化迅猛,课程建设以及课堂教学、教材修订上所遇到的困难和挑战。

郑主任介绍了同城票据交换的主要变化:同城票据交换从交换的形式上,从最初的手工交换到电子交换,再到现在的同城支付系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全省同城清算系统的应用,使票据影像的交换替代了实物交换,适应了商业银行业务集中的发展趋势,同城范围扩大为全省(宁波除外),管理上更加规范,扩大了覆盖面,业务得到了延伸,金融科技的应用更为广泛。

主任介绍了全省同城清算系统的具体应用,介绍了普通借记、实时借记、普通贷记、实时贷记各项具体业务的清算方法,以及目前全省同城清算系统的业务范围和业务量。

董总从支付范围、支付控制、支付领域、开户许可与结算领域创新等方面介绍了近年来支付结算业务的发展变化,介绍了印章电子化以及柜面新设备印控仪的使用,并提出以智能授权试点为契机加强学校与商业银行的合作。

在此次调研中,银行实务课程组团队了解了商业银行临柜业务特别是支付清算业务的发展变化,收获颇丰,为推动课程建设与课堂教学改革,实现课堂与实践的零距离往前迈进了踏实的一步。


校址:浙江杭州下沙高教园东区学源街118号    ©2013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金融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110363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