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管理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动态
走在金融前线,看时代变化——“一带一路”背景下金融创新发展国际研讨会暨金融优势特色专业群建设研讨会
时间:2018-12-14    浏览数:179


为庆祝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进一步推动国内外学者和业务领域专家开展“一带一路”建设的理论研究与学术交流,金融管理学院于1212日下午1430分在汇丰大厦汇通厅举办了一带一路’背景下金融创新发展国际研讨会暨金融优势特色专业群建设研讨会。参加会议的有校长郑亚莉,副校长郭福春,原副院长、校友总会常务副会长吴胜,浙江省商务厅外经处副处长賈春仙,澳大利亚阳光海岸大学Dr.Gabrielle Parle博士,上海环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环迅支付)CEO毛军民,赞同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华东区域总经理周伟,赞同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副总孙海宾,杭州睿数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吴仲毓等行业专家,金融管理学院领导、全体专业教师、新金融学社、金融汇通社、金融发展协会、金融读书会国际金融专业学生代表100余人出席了研讨会。本次会议由金融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瑞丽主持。

    首先,校长郑亚莉致欢迎词,她对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行业企业领导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与会代表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成绩和捷克研究中心获教育部登记备案以来服务政府决策、推动产教融合和促进文化交流等诸多方面的努力和实践,并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以“一带一路”背景下金融创新发展和学校金融专业群建设为主题,为金融优势特色专业群建设把脉问诊。

浙江省商务厅外经处副处长賈春仙做专题报告,在报告中賈春仙对“一带一路”进行了解读,并提出了对其的倡议共识,即共商,共建,共享,并就此提出了三点见解。其中对“一带一路”在浙江省的具体体现方面中賈春仙提到:目前浙江省在一带一路对外贸易中排名为全国第三,这是一个巨大的贡献,我们在对外贸易方面一定要做大做强,要让企业真正走出去。同时也提出了“六个一”为框架的总体布局。


    澳大利亚阳光海岸大学Dr.Gahille PaieFinancial Inovation In Australia(金融创新在澳洲)进行了主题发言。Dr.Gahille Paie在演讲中提到了灵活创新的金融体系,包括金融市场、金融机构和有效的金融框架。Dr.Gahille Paie通过澳大利亚房屋抵押贷款和抵押担保证券的事例发表了自己对企业融资和市场摩擦的见解,并就澳大利亚政府如何解决中小企业进入信贷和股票市场难的问题进行了全面讲解。


金融管理学院教师朱莉妍就关于中东欧地区人民币国际化的研究进行了主题演讲。在演讲中朱莉妍对人民币国际化取得的重大成就进行了解读,提到了其中变化最为显著的是人民币的使用范围由区域化走向国际化,智能也从结算货币向交易货币和储备货币靠近。朱莉妍提出想要深入人民币国际化改革就必须要为其注入新的驱动力,而“一带一路”在其中则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同时朱莉妍也提出了人民币国际化未来的挑战,并就推进中东欧人民币国际化提出了相关的对策和建议。


国际金融教研室副主任潘锡泉就理性看待人民币国际化进行了主题演讲。潘锡泉首先抛出“人民币是否已经取得与我国经济和贸易相匹配的地位”的问题。而面对外界对人民币国际化的质疑,潘锡泉做了诸多衡量探究,其中包括人民币国际化研究的四种类型,人民币国际化“锚效应”的研究,人民币国际化改革的研究以及研究述评,并指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还在稳步推进。最后潘锡泉对人民币国际化改革再启程步骤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上海环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环迅支付)CEO毛军民就第三方支付业务的现在与未来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在演讲中毛军民对第三方支付业务产生的背景、资金结算模式进行了详细介绍,对其未来发展蓝图进行了描述。并以复旦大学缴费平台为例,提出未来的第三方支付将实现信息流、资金流、物流三者的完美统一。

    赞同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副总孙海宾就金融科技与银行智慧网点建设进行了主题演讲。孙海宾对赞同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并就智慧网点建设现状和区域进行了分析。同时对银行经营价值的目标如营销形象的建立,传递销售功能,新业务展示、体验和金融服务功能进行讲解。并对金融科技与银行智慧网点建设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与建议。

杭州睿数科技有限公司CEO创始人吴仲毓就大数据与金融大数据应用进行了主题演讲。吴仲毓在演讲中提到,数学科学和金融科技是密不可分的。金融大数据的理论支撑,它覆盖着多领域,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各个行业。同时吴仲毓对什么是大数据进行了详细讲解,通过智能化时代的发展产生的事例向我们介绍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实用性。

                      

研讨会由郭福春副校长做总结发言,他首先感谢行业专家们对学校教学及人才培养工作的关心,感激行业专家为金融专业群教学改革和金融人才培养建言献策,希望行业专家们多与老师们交流,为教学一线的教师们提供最新的行业动态。他指出科技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对金融领域从业人员的替代性越来越高,对银行的影响也是非常深刻,金融管理学院的广大老师要在课程建设、人才培养方案上进行深入的思考,为学校数字普惠金融专业群建设出谋划策,同时希望行业专家们能为学校的金融专业群建设提供更好的方案。

本次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抢抓机遇、狠抓落实,对如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在金融方面走深走实进行深刻探讨。通过对大数据,对外贸易,人工智能,智慧网点,人民币国际化等新兴领域和话题的讨论与研究,为各行精英的思想碰撞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为学校金融专业建设提供参考,为金融学子了解时事行情提供了优良的渠道,让全校师生更加了解金融创新在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发展趋势。这是一次成功的研讨会,更是一场知识的交锋,为全体师生了解和思考“一带一路”倡议具有重要意义。


黄怡婷、叶旭莹/


校址:浙江杭州下沙高教园东区学源街118号    ©2013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金融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11036364号